今天是欢迎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保障考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基本原则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确保质量。

二、复试办法

各招生单位根据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各专业生源、招生计划及学科专业特点等情况,自主确定各专业(领域)复试基本要求。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调剂考生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应不低于公开招考录取人数的120%,但不高于200%。有调剂考生的招生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进入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同等对待。

三、时间安排

自3月23日开始有序启动,至4月5日前全部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系、所)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考生须及时查看相关学院(系、所)网上通知。


            时间

                     工作安排

3月17日-22日

各招生单位准备复试工作

3月23日-4月5日

各招生单位陆续开展复试工作

4月12日

公示拟录取名单

5月

拟录取结果报省(市)招办录取检查

6月

发放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四、复试方式

我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五、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

1.笔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1)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试题应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用于考生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招生学院(系、所)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4)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

(5)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试题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要求掌握。加试课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照此方案笔试要求执行。

2.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

(1)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3)面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学院(系、所)可通过考生本科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个人简介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心理测试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须在面试前按照招生学院(系、所)要求在网上完成测试。

4.拟录取考生自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15天内进行体检,体检项目至少包括常规体检、肝功、血常规、胸部拍片等项目,体检合格者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我校在校拟录取考生体检由校医院负责牵头组织,学院(系、所)联系校医院确定复试考生体检的具体事宜。其余拟录取考生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4月30日前(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将体检表寄到拟录取学院(系、所)研究生办公室。

六、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在招生学院(系、所)规定的时间内将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和亲手签名的《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的扫描电子版,按照学院(系、所)要求上传至“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七、调剂工作

调剂考生须满足我校调剂办法基本要求,各专业的具体调剂要求到各学院(系、所)官方网站查看。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出,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第一志愿复试人数不足本专业复试人数要求时,方能接收调剂考生。

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我省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7)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仅接收在职定向就业考生。

(8)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9)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10)调剂到我校学术型硕士的考生要求外语CET-4考试成绩≥425分,或获得小语种四级。

八、公示

复试前,学院(系、所)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复试后,研究生院、各学院(系、所)在本单位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九、录取

1.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

2.所有参加复试录取的考生,资格审查必须合格。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须提供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3.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成绩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分)=初试成绩(满分500分)×6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0+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40%。

十、违规处理

1.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